最新更新
 
最新热点
 
最新推荐
  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> 学术沙龙 >> 时事点评 >> 正文
没有文化的城雕必遭诟病
来源:昆明日报    时间:12-10-04 19:22:54    浏览:

      日前,媒体发布乌鲁木齐的“飞天”雕塑图文微博后,很快在网上引发热议。“震惊了”,“城市管理者的审美观真奇特啊!”大家纷纷感慨,整个雕塑看起来“吓人”、“毁坏市容,很不协调”。随后,管理者悄悄把这座雕塑拆了撤走。

      于是,9月初,一个全国性的网络组织从城市文化、视觉审美、公共空间角度出发,发起丑陋雕塑评选活动。他们在全国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南京、杭州、西安、太原等多个城市举办主题沙龙,邀请各地文化艺术界人士参与,征集及海选丑陋雕塑,将网络评选出的前50名丑陋雕塑进行整理,然后评选出20个丑陋雕塑。11月中旬,在北京最终评定和发布“2012全国十大丑陋雕塑”。

改革开放以来,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,“城雕热”在全国不断升温,各地建设城市雕塑的数量之大,发展速度之快在当今世界是罕见的。城市雕塑是城市里具有地标意义的建筑,一座优秀的城市雕塑,必然凝聚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、彰显市民精神风貌,内容与形式都无一例外地体现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文明进步理念。古今中外都不乏优秀的城市雕塑。深圳莲花山邓小平塑像就是典型,塑像与深圳和中国的改革开放融为一体,“邓小平”昂首阔步执著前行的形象,让深圳人倍感亲切,让全国人民倍感鼓舞,它其实是中国阔步挺进新时代的写照。

      但是,现在人们经常看到,一个个高大雄伟、气势磅礴的巨型雕塑在一些城镇的入口处、市中心、政府办公楼前拔地而起。应该说,在一些大城市或有纪念意义的地方,建造一些画龙点睛性的带有观赏价值或纪念意义的建筑物未尝不可。但如果全国各地都一窝蜂似的乱建标志性建筑,乱搞“城雕”,势必会造成人力物力的严重浪费。

      尤其是一些地区尚未脱贫或刚刚走上小康之路,就急于在地面上树碑立传搞雕像,建造牌坊楼阁等建筑,搞什么“环球”大道、“世纪”广场,这是好大喜功的一种表现。不切实际的城市雕塑,很多是典型的“政绩工程”、“形象工程”。一些“父母官”之所以热衷于此,不惜大兴土木,说到底是在为自己雕名塑像、树碑立传。这种沽名钓誉的行为,有悖于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,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。

      针对这种现象,有雕塑家指出:拙劣的雕塑将永远破坏整个环境,而相当一批这类雕塑,正迅速地在全国兴建,破坏环境,损害国家的文化面貌,造成种种可怕的局面。今天在我们的国度,越是重要的环境,越是树立不起高水平的雕塑;越是优美的环境,越有可能被低劣的雕塑所破坏。遗憾的是拙劣丑陋的雕塑破坏城市环境的状况并没得到遏制,反而愈演愈烈。有人评价城市雕塑说: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”,这确实不错,但是这不适用于对公共建筑的袒护。优秀的雕塑必须唤起大众共鸣,绝不能沦为艺术家的孤芳自赏。这不但要成为艺术家内心的自觉,也是衡量艺术家有无社会良知与公共责任的体现。

      为此,建设部曾发文《关于城市雕塑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》指出,在目前全国尚无城市雕塑建设规划编制要求、技术导则及规范的情况下,各地在编制城市雕塑建设规划时,应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:根据当地实际情况,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提前做好反映当地历史、文化等题材的研究,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基础和依据;城市雕塑建设规划编制要以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,吸收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员参与,并与相关专项规划相协调;城市雕塑具有艺术性和公众性的特征,规划的内容、重点、深度、时限以及图文表达方式要符合客观实际。编制规划要遵循艺术规律和公众的意愿,特别是要防止近期规划建设项目集中和过多的问题,为城市未来雕塑建设的发展留有充分的空间。

      然而,城市雕塑的建设过程实际是城市的管理者、雕塑家、开发商、公众这四个方面在城市公共空间的一种博弈。但在中国,长期以来,城市管理者拥有城市雕塑的最后决策权。因此,作为主政一方的人民公仆,只有沉下心、扑下身、扎下根来为民办实事,用“为官一任、造福一方”的实际行动写人生、雕美名、塑俊像,才能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永不磨灭的高大丰碑。同时,对城市雕塑的规划、决策和建设,要有群众的参与,要有群众的监督。

编辑:小路  作者:   
·上一篇文章:
·下一篇文章:
版权声明:除部分特别声明外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我站点的文章,非原创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原创文章版权归本站和作者共有。 免责声明:对于本站会员发布的文章、评论、留言等所引起的纠纷,皆由其作者承担,本站不承担任何相关及连带责任。